Tina

惑于心,乱于情,沉溺于浮生,庸碌于青春。When life is more terrible than death, it is then the truest valor to dare to live.

莲中劫6 越南自心MV改编小说

结发不离(乐瑶视角)
题记:“结发为夫妻,恩爱两不离。”,只是如今,我已经不可能是他的妻子了。

我静静地端坐在铜镜前,镜中的女子身着霞帔,嫁衣如火,眉间却并无半分喜色。

我曾多少次幻想自己出嫁的场景:每一个场景中离垢都站在我的对面,他的眼中盈满笑意。

我执起妆奁中的画角梳,缓缓地梳理头发。铜镜上挂着一个绣彩锦囊,里面装着离垢的一束头发。

我记得孩提时他与我讲的中原诗句,“结发为夫妻,恩爱两不离。”,只是如今,我已经不可能是他的妻子了。

族中的老妪就要来替我绾发,这是离族女儿出嫁的仪式。执起梳妆台上的银剪,我挑出一缕发,慢慢地剪断。

发丝根根断离,我的心中又升腾起一阵离乡之苦,我与族人,只怕便如这发丝,从此断离难合。

我将发丝置于锦囊中,也算小小地圆满了我的夙愿:今生不能做夫妻,也愿能与你结发相守,我的离垢。

族中的老妪进来了,我急忙将锦囊合起塞入怀中,随后正襟危坐。

老妪将我的头发绾起,替我戴上凤冠。殿外有胡笳声,虽是喜乐,于我而言却如哀鸣。

来到桐花谷口,迎亲的车架一派整肃,我回身跪地叩头,拜别阿爹与族人,也拜别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与离族的神明。我在心中默默祈求着长生天,祈求它的护佑。

阿爹要将我扶起,我执意不肯,只闻得他一声长叹…

只道是:此去唯经年,不见谷中花!

迎亲的旌旗在风中烈烈飘扬,我撩开车帘回头遥望,看到莲台峰上有一人影影绰绰的身影,那是…司命?

我迟疑片刻,放下车帘。

迎亲队伍在谷间缓缓行进,到日暮时分车队停下休整。

有人拉开车帘请我下车,是那日神殿前的两人之一!阿爹告诉过我:他是周朝长生司镇抚使吴华,与周朝国师的弟子明水一同率领大军,为大周国主寻觅长生不老之方。

我心中的仇恨又升腾而起,我咬紧银牙,双手紧紧握拳,抑制住自己想要取出嫁妆箱中长鞭的冲动,那根鞭上浸满了族人的鲜血。我将它带在身边,提醒我不忘族人之殇。

军士已搭好帐篷,吴华引我入内。虽已半日未食,我却毫无口腹之欲。满桌的菜肴,我只浅尝了几口便停了著。

“良人食欲不振吗?”周朝称王族备选妃子为良人,我心下对这称呼极为反感。

“将军多虑了,不过因离家,心中伤怀罢了。”我回到,他静默了片刻没有回话。

“将军不如称我乐瑶,小女身为异族族女,受不得将军这一声良人之称。”我实在不愿听他唤我良人了。

吴华闻言起身赔罪,对我态度恭肃。

我用手拨弄了一下发间的凤钗,迟疑片刻向他开口:“将军,乐瑶有一事相询。”

“乐瑶姑娘请讲,我必倾尽所知。”我注意到,他没有再唤我良人了。

“我离族隐居于桐花谷中,与尘世隔绝,不知将军是如何寻到离族的?”这是我心中一直的疑惑:离族与世无争,偏安一隅,为何会招致杀身之祸?

吴华闻言一怔,思虑半刻说到:“起初不过是听闻此处有神仙隐居。后来明水派哨骑寻访,竟真寻到一家农户,其稚子言:当日他上山伐柴,迷失在山中,为毒蛇咬伤。他本想自己会命丧山中,却有仙子搭救,赠予他一枚仙丹。”

我心下一凉,回想起当日我与族中友人在谷间游玩时的旧事:当日我确实偶遇一稚童为毒蛇咬伤,友人让我不要插手,我却心怀善意,不愿见死不救。因此将离垢赠我的药送给了孩子一颗。

我曾殷切嘱托那孩子不得将遇见我的事说出。怎会?怎会?我直觉晴天霹雳!

“是那孩子主动说的吗?”我有些喃喃地问,竟是我不合时宜的一腔善意将吾族的族人们置于死地吗?

“不过花了些银子罢了,小孩嘴溜,父母拿糖一哄便说了。”明水掀起帐帘入内,有些阴阳怪气地说到。

听罢此言,我心中更觉难受,救命之恩,离族上百人命,竟只值几颗糖果?

一旁的吴华却是欲言又止…

评论(13)

热度(9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