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na

惑于心,乱于情,沉溺于浮生,庸碌于青春。When life is more terrible than death, it is then the truest valor to dare to live.

莲中劫11 越南自心MV改编小说

天长祭礼(萧瑾行视角)

天长节为天子诞辰,取《老子》“天长地久”之意,也称千秋节。

每逢天长节,则应由天子主持宗庙祭礼,祭祀先祖,为社稷祈福。

然而父王近日越发沉迷长生之道,对朝政放任自流,他不仅不出席主持天长节的祭礼,还将天长祭典交由国师主持。

此日正是天长节,天色熹微,东方鱼白,我率领群臣自玄天门出发,前往宗庙参加祭礼。

到宗庙祭坛前,群臣手持笏板,整肃排列。有督察者巡视,观察众人仪态,以防大臣们开小差。

我虽已向三公九卿言明:父王今日不会主持祭礼,而由国师主持。但当国师身披道袍站到祭坛上时,原本安静的队伍中仍是喧嚣渐起,群臣开始议论纷纷。

我微微垂眸,不发一言。

司礼舍人鸣鞭,示意祭礼开始。

此时,一位大臣突然出列,是太尉。只见他将手中笏板向国师掷去,正正打中那蓬莱真人的脑门,国师顿时呼痛。

群臣中一片哄笑,我心中也暗暗失笑,太尉果然气性颇大!

只听太尉大喝一声:“妖道!汝以虚言乱君心,以邪术毒丹损社稷!汝有何颜面上这宗庙祭坛?”说罢,便要上祭坛将国师拉下。

蓬莱真人气急,转头命令左右两侧的金吾卫:“你们傻站着干嘛?将他拖下去!我奉王命主持祭礼,怎容他这般放肆!”

金吾卫听令,向太尉围过去。见此,我心道不妙,正思索如何化解僵局。

却见丞相出列,向那蓬莱真人微鞠一躬,淡笑道:“国师何必动怒,子卿(太尉的字)不过开个玩笑罢了。子卿,你且归列。既是王上的命令,就由国师主持祭礼便是。”

太尉闻言,与丞相对视片刻,挥退金吾卫后归入队列中。

那蓬莱真人一脸菜色,眼中满含不甘,恨恨地瞪视丞相与太尉几眼。

我心中失笑,太尉曾随父王征战疆土,性情刚毅果断,却也太过急躁,也幸得丞相从中周旋。

我暗道,蓬莱真人此刻恩宠正盛,还不宜对其下手。今日若是真收拾了他,却也是驳了父王的脸面,不若徐徐图之。

司礼舍人再次鸣鞭,群臣方安静下来,祭礼开始:先是迎神、奠玉帛、进俎,随后为初献、亚献、终献,最后方才撤馔、送神、望燎。

待到整场祭礼完毕,太阳已升至中天。

我原承想这祭礼已经完毕,却见一道童手托一份帛书上前,递到那蓬莱真人手中。

蓬莱真人执起帛书,朗声念到:“奉天承运,王上诏曰:离族圣女乐瑶娴温良敦厚、品貌出众,寡人闻之甚悦。为成佳人之美,以修秦晋之好,特将乐瑶许配公子瑾为妃。一切礼仪,交由礼部操办,择良辰完婚。”

这妖道,还要作妖!我心中怒起,父王虽下达和亲旨意,朝中重臣却都道太过荒谬,连日上书,劝父王收回成命。

父王虽未回应,却将此事暂时搁置,这蓬莱真人竟趁祭礼之机,将和亲之事布告天下。

群臣哗然,我心中愤怒,却又无可奈何!这旨意已下,周国以孝治国。不管旁人如何,我身为人子,纵父母昏聩,却也不能不尊父旨。

我往丞相与太尉看去,见他们眸中也闪过无奈之色。

我双手紧握成拳,在心中发誓:吾来日定要将这祸国殃民的妖人除之后快!

(站住!把❤️交出来!不然不让走!)

评论(5)

热度(7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