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na

惑于心,乱于情,沉溺于浮生,庸碌于青春。When life is more terrible than death, it is then the truest valor to dare to live.

莲中劫14 越南自心MV改编小说

一份赠礼(镇抚使吴华视角)

题记:明月烨烨生光,却是归于无华。

长生司驿站中,一场磅礴夜雨过后,天地荡然一清。

我推开阁楼的窗,有雨水积于庭中,整个院落如水池般空明。在霁月映照下,院中修竹剪影绰绰,如同池中交横的藻荇。

身为长生司镇抚使,我连年奔波各地为周国王上寻觅长生不死之药,这样的闲夜已经许久不曾有过。

如今,长生司已然寻到了离族长生不死的秘法。可惜…可叹,我自己要寻的人却如这积水庭院中倒映的明月,虚幻飘渺而不可求。不知此生与她,是否能有缘再见?

明月烨烨生光,却是归于无华。

我心中思绪涌起,索性不再回榻上,径自穿了外衣到庭中散步。我的脚步一过,便激起些许水花,将水中藻荇、清明月影步步打碎。

我在庭中漫步,却见修竹林下有一人影,我心中不由奇怪:如此月夜,竟也有人同我一般难眠吗?

我向前寻去:竟是离族族长之女乐瑶,只见她双手合十,头仰起面朝明月默默祈祷,口中默念祷词,动作虔诚而恭敬。

我不忍打扰,遂离她有些距离便止步了,静待她完成自己的祝祷。想来我与她皆为可怜之人,都一样远离家园,独自艰难求存。

只是她尚且有家乡故人可念可思,我却是天地飘渺孑然一身,故国、故梦已远,只道是:往事不可追矣!

却不知妫儿她身在何处,是否也能与我看到这同样的月色?

明月挂高楼,微风舞云影。纵使此生再难相逢,也愿今生能与你天地间共赏一轮明月。

“将军既来了,为何只默默旁窥,一言不发?”乐瑶有些不悦地朗声问我,将我的思绪打乱,我一怔急忙拱手告罪:“唐突了乐瑶姑娘,是在下的过错。”

“将军何错之有?这庭院非我所有,此地非我故乡,我不过是暂居之客而已,怎担得起将军的告罪!”乐瑶的言辞有些尖锐,我心中暗叹:这离族女子真是果决坚毅,性情刚烈。

我听闻离族不重男女阴阳之别,纵是身为女子也可成为族长、祭司,在族中承担要务,为族中众人尊奉。

见此女这般气度,若非此次远嫁和亲,她只怕能在族中大有作为,可惜!可叹!

我暗叹一声:终究命运弄人…

“乐瑶姑娘即将嫁予公子瑾为良娣(公子正妻),日后待公子登临大统,姑娘自然母仪天下。且公子瑾端仁贤德,必会善待乐瑶姑娘,姑娘大可不必介怀。”我劝导她,公子瑾确实会是古今难得的明君,只是其父…我暗中攥紧拳掌。

“那这太子良娣要不要让给你做啊!”她冷声说道,言辞中却有哽咽之音。

我一时语塞,有些窘迫。忽然想起一件东西,兴许能让她开心一些。

我遂拱手向乐瑶深鞠一躬,言道:“乐瑶姑娘说笑了。吴华有一样东西,一直未寻到机会交给姑娘。姑娘且在此处暂待片刻,我去去就回。”

我于是折返房中,从行李中取出我一直随身携带的一件物品,是一本破旧小书。

我回到修竹林下,乐瑶负手静待。见我归来,她微微颔首,示意我把东西交出。

我双手将这本小书递给乐瑶,将去离族前发生的事徐徐道来:“当日我寻到那偶遇仙人的孩子,并非如明水所言那般用糖饴哄骗。是那孩子听说长生司要寻找仙人,托我转交他一直以来精心准备的谢礼。”

乐瑶翻动书页,那小书边缘粗糙,书页微卷,想来应是被人日日抚摸所致。书中的每一页都是色彩鲜艳的缤纷繁花、靓丽草木。

有春日明黄的迎春,夏初烂漫的荼靡,秋日盛放的雏菊,冬日艳丽的红梅…

“我想救那孩子的人应当是离族中某位女子吧。那孩子说他偶遇仙人时,仙人容颜极美,头戴缤纷花环,想来该是十分爱花。”

“因此他日日采集山中的芳草鲜花,晒干粘贴后做成这本草木集。那孩子痴痴地盼着:若能再遇仙人,便将这本小书做为谢礼赠予她。只可怜他日日到山中等候,却再也不见仙人身影…”

我见她翻看书页的双手微微颤抖,我心下明了,遂不再多言,拱手告退。

我不知那孩子偶遇的仙人到底是谁,我只是想告诉乐瑶:世间本没有那么多纷争与欺骗,那孩子不过是想赠予一位恩人他精心准备的谢礼。

那孩子没错,那赠药的姑娘没错,你、我也没错,是这世道与人心错了…

但我终究没有说完的是:当日,明水担心消息走漏,将那农户一家斩尽杀绝,没有留下一个活口。

那孩子死前还紧紧拽这本小书,书的封页上沾有血迹,我心下不忍,才将这书拾来。

待到进城后,我寻到书匠将它重新装订。我只是想要留给这世间一个温馨的故事,一个孩子痴痴报答恩人的故事。
在这故事中没有阴谋诡计,没有鲜血淋漓,也没有权利斗争,只有一位善良的姑娘与一个痴痴等候的孩子…

(写这章写得我好难过,哭得稀里哗啦的!给❤️安慰安慰我!)

评论(6)

热度(8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