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na

惑于心,乱于情,沉溺于浮生,庸碌于青春。When life is more terrible than death, it is then the truest valor to dare to live.

莲中劫18 越南自心MV改编小说

新婚之夜(乐瑶视角)

我听到殿门打开又合上的声响,有人向我踱步而来,是公子瑾,他的步伐不紧不慢,极为平稳。

公子瑾在榻前停下了脚步,不知为何,我的心微微提了起来。从红纱底,我能看到他的玄色布靴,他伫立在我的面前,没有动作。

周国习俗,男女成亲以“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”为依凭,周人以新人在成亲前相见为不吉,甚至有新人成亲前从未见过彼此。

刚听闻此事,我不由吃惊:在离族中,新人结亲是水到渠成之事,只要彼此相爱,任何人都无权插手阻止,包括父母至亲,据说长生天会对阻拦之人降下诅咒与厄运。

但凡事皆有例外:离族的司命一旦身披祭袍,便不再是尘世中人,他们不能与凡尘男女相爱,否则会招致祸乱。

因此,历任司命都无妻无子而终,他们将自己的一生献祭给整个离族,护佑族人安康喜乐。

最后他们的魂魄会飞升长生天,成为永居长生天的神明,脱离五行之外,不受六道轮回之苦,且被族人日日朝贡祭拜。

我曾在心中暗想:若是在这世间连所爱之人都无,又何谈爱他人?诚如古语云:“吾充爱汝之心,助天下人爱其所爱。”唯心有所爱,才知爱为何物,也方能为族人谋永福也。

据说,司命也曾有过一位恋人,只是……说到底:司命,纵然长寿不死,受人尊奉。在我心目中,也不过是个被神明与世人桎梏绑架的可怜人。

我心中又暗自欢喜:离垢不再是离族的司命,他合该是尘世中生动而明丽的少年,而不该是供奉在神殿中的肃穆神像。

公子瑾一直没有动作,我的思绪不由飘远。又过片刻,我只觉这一瞬被无限拉长,我从未尝过这样等待的滋味。

蓦地,公子瑾微微倾身,执起床榻上的金银秤杆。

秤杆!我心道不妙:方才离垢该把秤杆放回原位的,到底事出匆忙,竟出了如此纰漏!

不敢有所异动,我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:希冀公子瑾并未发现异样。

公子瑾正要拿喜秤挑起我面前红纱。然而,他动作略微一顿,我心中一紧,忧心他是否发觉了异样,公子瑾却以手直接撩起我面前红纱。

周国结亲的风俗:在新婚之夜,新郎要以秤杆挑起新娘面纱,盖因秤杆上刻有秤星,谐音“称心”,以期美娇娘能合乎自己心意。富者所用秤杆多以金银制成,上嵌美玉珍宝。

看公子瑾方才的行径,他想是没有起疑。只是观他举动,我恐怕非他所盼共度余生之人——他甚至不愿用秤杆挑起我的红纱。

我心内自叹:“称心如意”啊,“称心如意”,这世间又有谁能够称心如意?

世人愚钝,搞出诸多多繁文缛节,对自己施加枷锁。连与自己共度余生的人都不能选择,多么可悲?只是我悲叹别人,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斯凄凉可悲?

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,纵是燕尔新婚,到底意难平!

眼前红纱已撤,殿内烛光在暧昧不明地闪烁,我双眸微闭。

抬眸看公子瑾,我不由一愣,心念微转间蓦然想起一句诗:有匪君子,温润如玉;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

眼前之人容貌若中秋之月,颜色似春晓之花。“陌上人如玉,君子世无双。”一诗,与他再般配不过。他就站在面前凝视着我,眸中无悲无喜,没有波动。

我与他眸光相对,他双眸中闪过一丝微光,须臾开口说道:“你哭过吗?”虽是问句,语气却充满笃定。

我这才想起自己与离垢相对哭泣之事,公子瑾竟有如此洞察之力,我不由一惊,扯了个谎道:“妾不过远离故族与亲人,心中忧伤罢了。”

一想到兴许与阿爹此生再难相见,我不禁声音哽咽,语气更为真情实感,虽是搪塞之语却也是我心中肺腑之言。

公子瑾听罢此语,不置一词。我低头静待他的动作,手心的药丸被汗水微微浸湿……

评论(5)

热度(71)